榮獲104年度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「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」(CITD)

【輕量化新型中空板開發計畫】

(一)注重環保製程,減少材料用量

在一連串環保新政策帶動之下,企業界的環保意識也越來越高,在節約能源、環保材料之後,最新目標就是「製程減量」:一方面減少原物料的使用量,另一方面也努力提升環保原料所佔比例。單靠縮小標籤尺寸,可節省了二千萬磅的用料。

平均約5mm的塑膠外緣,熱壓封粘完成後,平均下來一個中空板的塑膠厚殼等黏著材料,使成品尺寸、重量受限於原物料使用量的多寡,若能將原物料用料降到最低,就能有效減少產品重量進內而縮小尺寸,降低製造耗材與用料。

(二)塑膠回收量與使用量不成正比

塑膠產品幾乎是隨手可得,也因其耐用性較高,容易被製造成家家戶戶使用的成品,但是眾多的使用塑膠產品中,只有五分之一會被民眾回收,每天有4000萬個塑膠製品變成垃圾。「那是浪費能源、浪費資源去填成不必要的垃圾山。」華盛頓容器回收組織(Container Recycling Institute)的執行長法蘭克林如是說到。

另外從台灣使用量來看,其數字來也是高得嚇人。2005年塑膠產品的回收量已達14萬公噸,若以600cc的保特瓶堆起來,約有70億支瓶子,可以堆滿4座的台北101,若把這些瓶子串起來,可以繞台灣1680圈。

由上述統計數據,能看出塑膠材料的使用雖十分便利,但也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,為了對環境以及維護大家共同生活的家園,必須先從使用量著手,真正降低或是停止使用量才是目前重要的課題,也是本計畫的核心目標。

 

「減量是必要的」,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認為,塑膠類重覆使用機率低,應從原料供應端進行塑膠減量管制,才可有效減低塑膠使用量。

此計畫之目標與宗旨,就是大幅降低塑膠的用料,設計去除有毒物質、環保的產品必須考慮到所用原料對環境的影響;從產品中的玻璃、塑膠、金屬到包裝的紙張和油墨。而我們的目標就是減少或停止使用對環境有害物質。除了能達到包裝減量的需求之外,更能減少製造用料,節省製作成本與工序。

將原本的熱壓成型外殼(約5mm的以上塑膠厚殼)修正為厚度3mm以下的中空成型輕量化外殼,若以厚度的比例來估算,塑膠殼部份因厚度的不同約能節省2倍;且原本熱壓成型殼僅能一次製造半邊,使得殼與間需要接著劑黏合,且製造工時為中空成型的兩倍;現將方法修正為中空成型後,不需額外外廖,且為一貫化製程減少造工時,可達到材料用量減量以及縮短製程。

本計畫所開發的產品是以目前醫療器材常見的床板做為應用開發,因應其成型工法進行修正為符合原物料用量減量的輕量化床板,且此技術應用範圍廣泛,可運用在任何塑膠成型的產品,例如:塑膠容器、3C產品包裝以及各式商品的包裝盒等。皆能對應用標地物,提供包裝減量、減少原物料使用、縮短製程等效益。

 

~歡迎多多交流,提供寶貴意見,讓欣融更好~